阿西的美容小屋

比起写文自己的絮叨占比更大

关于设定世界

      大概要分成两个部分来说这个,一个是完全原创的世界,另一种是半原创的世界。另外,还要看这个世界被设定到了什么程度,就是说有多少设定是和现实世界重复的。

      我目前参与设定过的最脱离现实的设定大概就是绿洲酒馆吧...大概除了物理定律和一些生物学知识以外没什么和现实相似的了。

      从半原创的世界说起。就是说沿用了现实中的大部分设定,在小说、动漫等世界观的基础上设定世界,试图补完的情况。在这种时候,原文提到的自然也要有,以Psycho-Pass为例,原作提到了特殊的反乌托邦制度,在试图设定其他周围国家的时候要注意到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并不是说其他的国家也要有这种制度,而是说要考虑到历史。一定是有什么事件改变了当时的日本,这个事件又对其他的国家产生什么影响之类的。另外就是要尽量贴合原作的设定啦。

      然后是完全原创的设定世界。

      因为对涉及到星系的宏大设定实在是做不到(懒得看资料),所以只打算说一个行星范围的,而且不打算改基础定律。

      你的行星(或者其他的彗星恒星之类的)可以和地球差不多,适宜居住,也可以只是能勉强能不依靠魔法产生生命的,环境恶劣的星球。甚至可以是一个完全不能自然产生生命的,现在上面有生物完全拜魔法所赐的星球。在行星层面上还有行星存在的环境,比如说行星是一个双星系统中的一个,或者直接抛弃物理,直接说它是由魔法支撑着的。

      然后是环境,空间上的设定。分为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自然环境,我们在设定绿洲酒馆的时候画了地图,本来想把洋流风向什么的写出来,但是后来还是暂时搁置了。有魔法之类设定的世界还可以自己设定一种新的天气,比如说大灾变元素风暴什么的。而地图就算画不出来也要大概有印象知道哪里是山脉那里是河流入海口之类的。另外说一句,海底也有地形的,海底也可以有文明。自然环境中还有各种动植物可以细致的设定,动物的习性,族群,食物链,植物的分布,种子传播方式,特殊用途之类的。人文环境在地图上体现的是城市村落,文明的边境线,以及交通线路。每个文明经济上的农业工业商业,文化上的风土民情,民族特性,教育,魔法世界还有各种职业,政|治上的领导|人,外|交关系,政教关系,领导方式,城市或村镇的治安,法律,对外的军|事力量。甚至还有外貌……毕竟没人规定智慧生物和人长得一样。

      除了空间上的设定还有历史,时间上的设定。一个文明,从原始渐渐走向高效,与其他文明发生冲突,盛极而衰,又逐渐消亡,类似从人类的中世纪到现代,其中发生了不少值得一说的事件。文明不会全部是因为被其他文明侵占而消亡,尤其是像人类文明这样高度繁荣的文明,一定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导致它消亡。

      对于魔法的世界还有一个特殊的东西需要设定,就是说“魔法”本身。魔法的运作方式,拥有魔法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魔法的辅助工具,有没有魔法的衍生(魔法机械,炼金术,魔药,符文),以及法术的相关设定。

      大概就是这些,以后再想起来的话再往上添。


评论(10)

热度(2)